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一、与埃及卢克索省交流合作情况

(一)合作背景

2021 年 3 月,学校收到深圳市外办及市教育局转来的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关于埃及卢克索地区职业教育对接事》函件。函件提到作为全国政协汪洋主席访埃成果,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高度重视深圳市与卢克索地区职业教育合作,廖力强大使多次通过去电、去函、视频会议的形式与埃方沟通。2021 年 2 月17 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就与卢克索地区开展职业教育合作事宜,与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贾希德博士举行了视频会议,并达成了初步意向。学校立即根据函件上的联系方式与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贾希德博士进行了联系,副部长先生积极回应,双方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二)埃方初步合作设想

埃方推荐的三所院校均为中专院校,目前三所院校在校生人数平均为1000 人左右,拥有教室、实训室及基本实训设备, 部分设备条件良好。计划合作专业为机械制造、太阳能、食品技术、酒店管理等。

对方提出开设“3+2”项目(学生在中专院校毕业后,选拔优秀学生继续进行大专学习),同时深圳方能提供专业课程设置、做好现有中专课程与大专课程的衔接工作、在专科课程学习中引入“中国经验”、提供实训设备和进行现有设备升级、开设汉语课程等支持,借此对三所院校的办学模式进行改革和创新,使之成为中埃职业教育合作的“灯塔”。

(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初步合作方案

1.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埃及卢克索学院”

计划在当地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埃及卢克索学院”, 提供“3+2”项目专业课程衔接、当地师资培训、实训室升级改造等支持。

2.设立“深圳卢克索职业教育奖学金”项

计划向卢克索地区合作院校师生提供奖学金及赴深圳学习机会。

3.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语言文化中心”

计划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埃及卢克索学院下设“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语言文化中心”,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汉语教学。

4.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非洲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计划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埃及卢克索学院下设“深圳职业

技术学院非洲职业教育师资培训中心”,搭建非洲职业教育教师培训重要平台,开展职业教育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培训。

(四)合作进程

2021年5月17日,应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邀请,学校参加驻埃及大使馆与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的视频会议。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廖力强大使、王胜刚公参、张华胜参赞,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绍基部长、穆贾希德副部长、希贾兹副部长、达希尔副部长,深圳市外办周剑雄副处长、深圳市教育局冯迪新调研员、学校李月副校长出席会议。

会议讨论了合作方案及下一步合作计划,两地政府将积极推进深圳与卢克索的职业教育合作,分享中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助力埃及职业教育发展。

2021年5月17日,学校与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举行视频会议

(五)合作项目签约

2022年9月29日,学校与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技术教育处、卢克索省教育理事会合作协议签约仪式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郑红波,深圳市教育局局长陈秋明,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学校党委书记杨欣斌等领导在市民中心参加签约仪式。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部长里达·希贾兹,埃及教育与技术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穆贾希德,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埃及中央技术教育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艾马拉,埃及卢克索省教育理事会主席萨布里·奥斯曼,埃及中央技术教育改革局局长阿姆尔·鲍西拉,埃及国际合作部长顾问哈内姆·艾哈迈德等领导以线上形式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深圳市民中心会场

两地签署合作协议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将与卢克索省3所职业院校在酒店管理、园林技术、机械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将根据埃方需求,针对不同的专业“量身制定”合作方案,为埃方的学员提供急需的、用得上的、高质量的教育教学。

二、与埃及新开罗技术大学交流合作情况

2022年11月1日下午,在中国驻埃及大使廖立强,埃及军工生产部部长穆罕默德·萨拉赫·丁,贸易和工业部部长艾哈迈德·萨米尔,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部部长穆罕默德·艾曼·阿舒尔等领导的见证下,我校与埃及新开罗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廖立强对两校的合作表示祝贺。他谈到,埃及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历久弥坚。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擘画下,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埃及“2030 愿景”深入对接,两国政治互信更加巩固,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国同阿拉伯、非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典范。中埃教育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入,尤其在职业教育领域,开展了一系列标志性合作项目。今天很高兴见证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埃及新开罗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希望两校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

校长许建领谈到,学校十分重视与非洲国家的合作,积极推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交流。与埃及新开罗技术大学的合作是学校与非洲院校合作的新篇章。学校将与埃及新开罗技术大学保持密切沟通,在现代通信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培养高端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努力打造中埃职业教育合作的示范标杆,为中埃友好合作注入新的内涵。

校长许建领代表学校签署合作协议

三、与科特迪瓦交流合作情况

2021 年中非合作论坛顺利举行,并在教育方面提出“技能非洲计划”。首批项目由教育部统筹规划,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调实施,将在人才联合培养方面形成机制化的校际合作。该项目由教育部统筹规划,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协调实施。采取“1+2+1”或者“1+1.5+0.5”形式每年招收非洲学生来华学习约 300-500 人,在国内不同院校实施。中非双方采取共同招生的模式,采用与中非联合培养相对应的在中国学习与实习实训时间以及招生、学习、实习实训、毕业就业的闭环式管理。

2021年1月,学校在深圳市教育局的支持下,加入教育部“技能非洲计划”,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合作,联合培养建筑工程专业学生。2021年3月-4 月,学校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进行双方课程比对。学校建环学院已制定“建筑工程管理”课程标准以及“中非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违纪处理规定”。

2021年5月14日,学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举行“技能非洲计划”协调会。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Moustapha SANGARE副校长、公共工程高等学院Denis KONAN院长、高等技术(学士)课程学院Clément KOKO院长、工程(硕士)课程学院Cyprien BAILLY院长以及教务处Adama KONE副处长,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职业教育部石玥处长、驻科特迪瓦首席代表薛楠总经理,学校董朝君副校长、外事处赵继政处长、建环学院周中元副院长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会,三方就合作备忘录的签署、建筑工程专业的课程设置、学生来校后的相关情况、下一步工作时间表以及项目招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了详细探讨。

2021年9月-12月,学校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多次举行工作会议,确定了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与课程方案。该项目已于2021年9月正式开始招生,首批招收24名学生计划于2023年2月来学校建工学院学习。同时,学校从2022年春季起,为科特迪瓦学生开设线上汉语课程。

2021年5月14日,学校代表参加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中航国际成套设备有限公司举行的视频会议

2022年4月25日晚,学校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举行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科特迪瓦驻华大使阿达玛·多索先生、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校长穆萨·迪亚比先生、公共工程学院院长丹尼斯·科南先生、中航国际科特迪瓦代表处负责人薛楠先生、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副校长李月、外事处处长唐克胜、建工学院副院长王群及建工学院教师代表等参加线上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参会嘉宾合影

“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针对非洲各国基础建设和工业化起步阶段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拓展职业教育领域交流与合作的重点项目,旨在发挥中国职业教育优势与非洲人口优势,探索联合培养非洲高技能人才的可行路径。学校作为首批试点院校,与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合作,共同培养建筑工程专业应用型人才。双方合作办学采用“1.5+1.5+0.5”模式,学生先后在科特迪瓦和中国学习,通过考核后可获得两校毕业证书。

四、与南非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与南非合作的突出特点是企业领航。学校的重要合作伙伴—华为于2019年11月邀请南非一所正在筹建的职业院校SOUTHERN LABS的校长及管理团队到学校访问,希望三方共同合作培养通信方面的技术人才。双方就合作的很多细节都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但由于疫情,与该机构的合作暂时隔断。

南非在ICT 人才培养方面刚刚起步,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未来学校将联合华为,与SOUTHERN LABS 一起合作,探索中长期的人才培养计划,将学校在校企合作、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分享至非洲国家。

2019年11月10日,南非SouthernLabs教育集团参观电信学院实训室

五、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

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搭建对非职教合作平台,教育部国际司委托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在“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框架内与非洲技术与应用型大学与学院协会(ATUPA)联合发起成立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

受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邀请,学校成为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共同发起单位之一,与中非职业院校、商会、企业、研究机构携手推动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