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部分与会代表。

12月20日,2021年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我校副校长李月、外事处副处长杨从坤出席了研讨会。研讨会邀请了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教师专业发展学院院长Juha Hautanen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国际业务副院长Goh Chor Boon教授、荷兰鹿特丹应用科学大学商业创新研究中心杨盛贇教授和我校商外学院副院长刘建珠教授四位专家作主题报告。来自五大洲33个国家和地区166名教师代表报名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余有根代表交流协会感谢各位主讲嘉宾对此次研讨会的支持,同时也感谢我校组织此次活动。他谈到,新冠疫情给教师专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应发挥更大的作用,创造更多机会,让全球教师打破时间和空间的界限相互学习、共同成长,携手共建可持续的国际教师专业发展平台。

深职院会场。

李月代表学校向主讲嘉宾和参会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并衷心感谢WFCP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对我校的信任和指导。她谈到,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于2020年正式落户我校,使我校增加了参与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是我校第二次举行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线上研讨会。学校在WFCP和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教师培训、师资交流、学术研讨等活动,力争在促进全球职教教师的交流互鉴、成果分享、能力发展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进而为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实现可持续且均衡的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四位主讲嘉宾围绕“技术变革与教师专业发展”主题,分享所在国家和院校的经验与做法。

我校刘建珠教授作“OBE: Introduction, Application and Reflection(成果导向教育:介绍、应用与反思)”主题报告。他从介绍OBE的缘起、概念、特点和框架入手,接着从3T改革、4A模型、5C素养等方面详细分析了OBE在我校外语教学中的应用,还以自己负责的《商务现场口译》为例,从ARCS动机模型、TEDI教学设计和CPD路径等角度具体阐述了基于成果导向教育的高效课堂实现途径。

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Juha Hautanen教授作“创新的动力(Fuel for Innovation)”主题报告。他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一年级学生如何运用创新思维解决现实问题的案例出发,介绍了学校课程“下定义—学习—解决—测试—分享”设计思路,分享了老师们在课堂中可以如何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Goh Chor Boon教授作“教育改革如何推动新加坡经济转型(Education Change and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Singapore Economy)”主题报告,指出21世纪的人才培养要强调三个方面:学会学习、学会与他人协作、学会控制社会自我和情绪自我。他谈到,新加坡的经济发展战略融合了教育发展、劳动力规划等多方面内容。他认为,教育不仅仅是关注当下,更应该培养学生超前思考思维和应对未来挑战和困难的能力。

荷兰鹿特丹应用科学大学杨盛贇教授作“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高等教育数据素养分析(Data Literacy i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and Higher Education)”主题报告。她介绍了针对大学生开展的数据素养调查数据和分析结果,重点讲了从意识、获取路径、理解、管理、交流与使用等五个方面提升学生的数据素养。她认为,高等教育中提高教师的数据素养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学校应创造多学科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尽可能掌握提高数据素养需要的知识。

最后,主讲嘉宾与参会代表就数据素养在教学中的应用、如何提高教师的创新能力和如何加强疫情下的师生国际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世界职业学院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于1999年在加拿大北部魁北克市召开的联盟世界大会期间成立,现由代表62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会员组成,是世界职业教育与应用技术大学领域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多边非政府间国际组织。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于2020年正式在我校落户,主要负责开展职业教育与应用技术大学领域教师专业发展相关活动。(外事处 李斯敏)

上一篇:外事处举行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

下一篇:深职院参赛队在港澳无人机航拍创作大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