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5月18日,在世界博物馆日当天,由经济学院主办的深港两地大学生传统文化交流在学校在国学馆如期举行。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郑永森与学校50余名师生代表、香港职业训练局的80名师生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学校教育基金会设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公益基金”对此次活动进行了资助与支持。

活动上,香港的同学展示了以舞火龙、太平清醮、广东凉茶、捏面人、皮影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对象创作的绘本、立体书,详细了介绍了所创作的绘本故事、设计方式以及设计理念,令在场的老师、同学沉醉流连。

经济学院学生展示了麦秆画《花中四君子》。作品以梅兰竹菊四君子入画,向在疫情中无私奉献的医务人员、志愿者、人民子弟兵和建设者们致敬。同学们介绍说:梅,梅开五福的梅,就像医务人员,在疫情肆虐的冬天,治病救人,用温暖的双手为无数家庭带来春天的希望;兰,幽兰清香的兰,内敛、质朴,柔中带刚的气质,就像志愿者们,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默默在一线辛勤付出;菊,菊正直不屈、高雅、纯洁,就像建设者们,他们夜以继日,用最短的时间建成一道最坚实的抗疫防线;竹,万古长青的竹,亭亭玉立、就像“人民子弟兵”,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只要人民需要,他们义无反顾,永远站在最前方。古香古色的韵味、独特的制作工艺、寓意丰富的内涵由同学们娓娓道来,使深港两地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留下了深刻印象。据悉,这些作品正被推荐参加全国职业教育活动周的展示活动。

在讨论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围绕作品创作时间、灵感找寻途径等主题进行了讨论;两地老师对同学们的非遗创意作品表示高度认可,并十分期待深港青年在非遗传承与创新中做出更深研究与更多实践。(经济学院 李梦圆)

上一篇:港澳台学生第二期“特色课堂”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篇:粤港澳大湾区特色职业教育园区落户创智云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