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机制改革,借鉴“双元制”办学模式,引进德国优质资源,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圳特色职业教育体系,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于2022年1月成立了“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是为探索国际高等职业教育创新路径而设立的合作机构,负责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德语区国家与地区的职业教育合作与交流。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一直与德国企业、协会和高校密切合作。2019年,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建立了“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2019年,与德国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德国海外商会共同签署了《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备忘录》,并加入了“德国多特蒙德中国能力中心(DCC)”;2020年,与西门子合作“中德智能制造数字化工程创新中心”。中心依托现有国际合作经验,以双高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拓展对德合作。

中德中心挂靠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现配备工作人员4名,中心主任由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冯马丁(Martin Fleischer)出任。

一、机构设置

二、职责范围

1. 负责开发和孵化中德、中瑞高等职业教育合作项目,组织协调相关教学单位,对接德国、瑞士应用技术高校与企业。

2. 负责协助办好中德智慧制造学院,引进德国职业标准、教学培训资源,打造中德中小企业校企合作平台和高级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平台。

3. 负责密切跟进相关教学单位的实际发展需求,实施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本土化改造,协助制订项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 负责促进有关教学单位的中德、中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助引进对接德国、瑞士企业、产业、行业标准、职业资格等。

5. 负责开展中德、中瑞高等职业教育研究、调研、教研和培训。

6. 负责中心微信公众平台的更新与维护。

7. 负责本中心预算编制与执行。

8. 完成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更多信息

更多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深职大中德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