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一、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现与5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院校机构开展了合作,在师生互访交流、职业教育“走出去”等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探索。目前,每年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300余名自费留学生来校学习,其中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比例达70%。学校联合华为、中兴、招商港口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走出去”,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学校先后在马来西亚、保加利亚、德国、乌克兰、白俄罗斯、巴西、芬兰建立了7个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同时还在马来西亚建立了2 个语言文化中心,并派出教师进行专业培训与教学,输出学校专业标准。学校还应邀为柬埔寨、蒙古等国家职业教育代表团举行专题培训班,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合作,共享职业教育发展经验,为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与语言文化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成果

(一)职业教育“走出去”

学校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于2013年建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汉语语言文化中心;2016年建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来西亚莎阿南职业技术学院汉语语言文化中心,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时任副部长的叶娟呈女士、马来西亚职业与社区教育司司长等出席成立仪式;两个语言文化中心的成立,是学校推广职业教育与中国语言文化的一个途径,已派出多批教师赴中心为学员开展授课培训。

40F0C5

学校教师与马来西亚海外汉语语言中心学员合影

2017年,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时任部长拿督斯里和时任副部长拿督叶娟呈先后率团来校访问,推进“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来西亚职业教育中心”的建设,马方决定由马方实力最强的马来西亚四所公立应用大学之一的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牵头与学校合作,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2018年11月学校电信专业教师赴马来西亚中心为该校41名学生开展“华为认证- 路由与交换”课程的授课。

3F7B39

2018年7月,学校与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合作的“中马职业技术教育培训中心共建项目”入选首批“中国—东盟双百职校强强合作旗舰项目”,图为首批入选项目院校合影

2017年11 月,学校在保加利亚建立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普罗夫迪夫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这是首家在保加利亚建立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保加利亚国家电视台、新华网等都做了报道。学校两批专业教师赴保加利亚中心开展了主题为“LTE移动网络系统”、“5G移动通信”和”“华为认证—路由与交换”的培训课程,为该校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共计68人次提供授课与培训,教师的授课及教学成果得到了普罗夫迪夫大学的高度赞赏。

25C726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普罗夫迪夫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签约仪式

2019年6月,学校与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国立工艺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正式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乌克兰切尔尼戈夫国立工艺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中心”,两校计划在科研、职业教育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12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在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德双方深化合作的成果,标志着学校的职业教育成果走向了职业教育发达国家。2022年,学校分别与白俄罗斯维捷布斯克国立技术大学和巴西圣埃斯皮里图联邦大学共建职业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拓展至东欧和南美洲地区。

这些语言文化和职业教育中心的建立,是学校落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合作的具体成果,推动了中国语言文化与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向世界输出职业教育中国模式。

(二)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2018年5月10日-12日,由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及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指导,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部职教中心研究所及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深职院承办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学校举行,来自海内外职业教育界和国内职业院校、企业、行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及代表来校参会,其中包括22个国家和地区的56个院校机构及企业等的128名境外嘉宾。会议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形成标志性成果《深圳共识》。

2018年5月,学校举办2018“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2020年11月26日-27日,以“数字职教建设共商共建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召开。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的近300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共商数字经济时代“一带一路”国家职业教育的机遇与挑战,发布了《深圳倡议》。这是继2018年首次“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以来,职业教育领域的又一场高规格国际盛会。

2020年11月,学校举办2020“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2021年11月19日-20日,以“开放·合作·共赢——共同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会议汇聚了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800余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共商职业教育在服务“一带一路”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凝聚广泛共识,会议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职业教育概览》《“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发展报告》,这是继2018、2020年两次成功举办“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以来,职业教育领域的又一次国际盛会。

2021年11月,学校举办2021“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2022年11月24日-25日,2022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北京、上海、泉州四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本届研讨会以“新内涵、新价值、新使命”为主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国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共同主办,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委员会、外语教育工作委员会、海上丝绸之路职业教育分会等承办。会议分为开幕式、1个主题论坛和4个专题研讨等三个部分。会议期间还发布了《世界职教小史》《金砖国家职业教育研究报告》两项成果,举办了“一带一路”职教故事展。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代表约200人与会。

2022年11月,学校举办2022“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

(三)高层互访交流

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保持了良好的交流互动,校际领导间多次互访交流;学校多次接待相关沿线国家领事馆、教育部等重要部门来访,如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原部长、副部长来访(2017年)、以色列驻广州总领馆领事来访(2014)、泰国教育部代表团来访(2017)、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省省长代表团来访(2016)等,推动了双方交流合作关系。

同时,学校积极主动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先后开辟了与保加利亚、以色列、匈牙利、波兰、土耳其、缅甸、老挝等新的合作伙伴关系。

306124

2016年11月,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省省长代表团来校访问

2984E0

2017年10月,马来西亚高等教育部时任副部长拿督叶娟呈率队来校访问

(四)师生交流

学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交流频繁,近年来,学校留学生 70% 以上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时,学校还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沿线国家开展青年品牌交流项目,每年来校参加青年品牌交流短期交流研修项目的学生达 100 人。交流活动促进了中外青年学子间的交流,增进了不同国家青年对深圳、对中国的理解与认同。学校还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高校合作,为合作院校短期研修学生提供华为认证培训服务。同时,学校与以色列奥布莱德学院合作,定期选派优秀学生赴该校开展一学期长期交换学习。

近年来,学校留学生70%以上都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图为2019 年留学生开学典礼

(五)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专业建设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1.分享学校智慧楼宇专业建设方案:学校应蒙古国职业教育培训联盟与蒙古建筑技术学院邀约,向蒙古职业教育培训联盟分享了学校智慧楼宇专业的建设方案,并由蒙古职业教育培训联盟分享给蒙古国建筑类职业院校,为蒙古国的智慧楼宇专业开发贡献了“中国智慧”,向“一带一路”国家传播了“深职方案”,对中国职业教育走入世界职教舞台中央做出了贡献。

2.贡献疫情之下职业教育解决方案,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同行高度评价:2020年4月,学校编写了中英文版的《新冠疫情视阈下中国高职院校网络教学组织与行动研究报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和教科文驻华代表处贡献学校案例,并在教科文新冠疫情下职业教育网络教学虚拟论坛上分享,获得教科文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同行的高度评价。

3.分享学校精准扶贫案例,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宣传中国职业教育扶贫贡献:2020年5月,学校编写两份精准扶贫案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案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扶贫案例》,分享至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宣传我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案例与贡献。

4.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学校开展“青春战疫 与爱同行”活动的动态信息:为庆祝世界青年技能日,学校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报送了学校开展“青春战疫 与爱同行”活动的情况,展示学校学生设计的部分防疫海报、绘画等作品,向世界青年,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展现了学校是如何引导学生对科学防疫、珍爱生命以及公民意识的思考。

5.助企出海、与企同行,服务“一带一路”国家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针对中国企业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时面临着巨大的人才痛点,深职院与ICT产业领军企业华为深度合作,建设了“5G移动通信系统”“云服务”等一批ICT新技术领域英文课程。从2018年起,学校累计为3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5G移动通信系统”、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信息化建设、智慧城市、云服务技术”等相关培训10多场,累计服务200多人次。

(六)举办“深职院线上国际夏令营”,确保疫情期间国际交流不断线

受疫情影响,学校无法如常邀请友好合作院校的师生来深圳参加线下夏令营,但学校一直致力于为海外师生创造良好的交流平台。为推动友好学校之间的师生交流,学校特举办“深职院线上国际夏令营”活动。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为海内外师生带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国大众消费模式、创新与创业、中华文化概述及汉语入门等一系列课程,让海内外师生不出家门也能了解中国和深圳的最新发展情况,领略中华文化以及汉语之美。自2020年起,共举办了两届“深职院线上国际夏令营”。2020年共有46名师生参加,2021年共有2000名师生参加。参加师生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高校如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等,及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丹麦哥本哈根职业技术学院、韩国又松大学、香港职业训练局等合作院校机构。

深职院线上国际夏令营部分参加师生

(七)定期举办线上会议,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交流

2020 年起,与新加坡义安理工学院、马六甲马来西亚技术大学、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院校定期举行线上会议,就课程和专业标准引进、网上合作教学、师生线上交流、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线上培训课程等相关问题进行深入讨论,积极推进下一步工作计划,巩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院校的交流与合作。

(八)定期参加欧亚大学联盟会员单位活动,巩固与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的联系

学校于2017年与土耳其艾登大学签署合作协议,此为学校首次与土耳其高校建立起合作联系,扩大了学校国际合作与交往的版图。应土耳其艾登大学邀请,学校于2019年加入欧亚大学联盟,正式成为其会员单位,并积极参与联盟开展的各项活动。2020年起,学校定期参加欧亚大学联盟线上研讨会,讨论“疫情下国际教育该如何转型”等相关议题,结合学校经验,在会上分享“深职方案”,受到了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的高度关注。

2017年10月,学校与伊斯坦布尔艾登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九)境外培训

学校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及职业教育领导力培训,输出专业教育教学标准及职业教育经验。2016-2022 年,累计在境内外开展相关培训22 次,培训境外相关人员 1122 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