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3月2日,由经济学院主办的深港两地大学生第二次手绘非遗交流活动在线上圆满完成。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郑永森、副书记席丽娟以及学校50余名师生,与香港职业训练局的5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上,来自香港的15位同学逐一介绍了自己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艺术作品。

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录进《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第一位同学的创作主题是“雨水”,她选择用蘑菇、藤蔓和青苔来体现潮湿的感觉,并让主人公小男孩全副武装,体现与湿气的对抗。之后,春分、谷雨、夏至、大暑、白露、立冬、小寒、大寒......一个个大家耳熟能详的节气在香港同学的创意中变成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同学们融入了自己的童年记忆、生活观察与人生思考,表达了对于生活的热爱、对当下的珍惜和对理想信念的追寻,为古老的传统节气注入了青春的盎然生机。

在自由交流环节,深港同学们围绕“非遗产业化”“线上交流形式”“创作心路历程”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疫情当前,能有线上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越是在困难的时候,来自传统文化的精神力量就越显得重要。最后,非物质文化遗产协同创新与研究中心张臻博士用“惊喜”“欢喜”和“欣喜”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对此次活动的感受:作品以小见大、令人耳目一新是谓“惊喜”,展现了中西结合的国际化视野是谓“欢喜”,香港同学对于中华文化内涵的关注令人感动是谓“欣喜”。

本次活动是由经济学院主办的“深港两地大学生手绘非遗交流活动”的第二次线上直播交流。2021年8月至10月,学校组织了40名学生以当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以创意手绘的形式完成作品创作;同年11月,开展第一次手绘非遗线上交流活动,由深职院学生代表向香港青年大学生介绍个人手绘非遗作品中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以及作品的创作思路;2022年3月和5月,由香港青年学生代表向深职院学生介绍手绘非遗作品及思路。活动结束后,经济学院会将作品整理成册并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深职e仔S”推出“线上手绘非遗”栏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深港两地学生的作品、创作理念、作品背后的非遗项目和非遗的文化影响力,传递给更多的深港两地师生,让更多青年人了解身边的非遗文化、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炎黄子孙身份的认同。(经济学院 李梦圆)

上一篇: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科特迪瓦国立理工学院2022年春季线上汉语课程正式开班

下一篇:中国-巴西职业教育合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