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1998年,经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现“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时任校长俞仲文先生和台北科技大学时任校长张天津先生倡议,并得到北京联合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支持,以举办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为载体,共同发起搭建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的交流平台。1999年,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现“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台北科技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共同发起的海峡两岸应用型高等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举行。此后会议每年轮流在四地举行一次,研讨会搭建了两岸高职教育交流互动平台,推动了两岸高职教育共同发展。

至2021年,研讨会已举办了22届,共有近70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师生参与其中,是海峡两岸高职院校各类会议中参与人数最多,延续时间最长、影响力最大的两岸职业教育的学术研讨会。学校成功独立承办了2001、2005、2009、2014及2018年的五届研讨会。多年来,大陆20多个省市200多所高职院校和台湾20多所高等技职院校,藉此交流平台,共同浇灌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这块沃土,播下的友谊种子已长出丰硕的果实。

学校承办海峡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学术研讨会一览表

序号

举办时间

届次

会议主题

1

2001/11/27-30

第三届

全球化、信息化、高科技背景下的高职(技职)教育的发展

2

2005/10/26-27

第七届

合作与互动:两岸高等技术与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愿景

3

2009/10/26-28

第十一届

合作与进步

4

2014/11/19-22

第十六届

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职教育内涵发展

5

2018/10/31-11/02

第二十届

智能时代与应用型高等教育变革

2018年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应用型(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闭幕式

2021年12月14日,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承办,海峡两岸其他发起单位和合作单位会议代表通过线上方式参会。会议主题为“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来自海峡两岸的百余名校长、专家学者围绕这一主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研讨,共同分享和交流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我校许建领校长受邀在会上做题为“数字化进程与高等职业教育变革——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例”的报告。

许建领表示,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数字技术进步将有力促进教育转型。接着,他以我校为例,从专业结构优化、教师能力转型、专业内涵转型、教学模式转型等十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如何以专业群建设为抓手,以数字化转型为重点,推动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及相关知识进专业、进课程、进教材、进课堂,建立职业教育与数字经济的对接对话机制。最后,他就高职教育数字化转型取得的预期成效与经验体会进行了分享。

在下午分会场研讨环节,以“智能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与功能重构”“应用型高等教育在未来高等教育生态链中的角色与定位”“技术的本质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战略新兴产业的崛起与产教融合的变革”“未来高校教师的能力标准与专业发展”“智慧工厂:学习者体验中心内发生的教学变革”“思想的力量: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的冲突与交融”等为主题设五个分论坛进行了论文交流与研讨。专家、学者围绕专题宣读论文,坦诚交流,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了未来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创新,为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贡献智慧。我校共提交了6篇论文,投稿老师们在分论坛上进行了线上交流。

为鼓励学生学以致用,为海峡两岸学生展现创意、发挥所学及相互交流提供平台,本届会议还举办了“匠心杯”海峡两岸学生创新创业竞赛,各发起单位和合作单位共7个团队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激烈的比拼,我校代表队参赛的“声微智测项目”最终斩获唯一的一等奖以及最具商业性奖,该项目已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获创意组金奖并经“丽湖菁创营”共140多天培育体系的成长,在商业逻辑、路演展示等方面已较为成熟。比赛展示了我校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增进了两岸大学生之间的交流和友谊。

海峡两岸应用性(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由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现“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两岸四所高校于1999年联合发起,建国科技大学、龙华科技大学、朝阳科技大学参与合作举办,每年在两岸高校轮流举行,迄今已连续举办了二十三届。研讨会旨在加强海峡两岸应用型高等教育界的沟通和交流,探讨合作途径和新思路,研究全球化趋势下应用型高等教育的变革与发展,从而共同推进两岸教育事业的发展。根据大会规则,第二十四届研讨会将于2023年由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承办。

2018年第二十届海峡两岸应用型(技术与职业)高等教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