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是一所公办本科学校,其前身是1993年创建的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6月,经教育部党组会议研究决定,同意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为基础整合资源设立深圳职业技术大学,为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由广东省领导和管理。学校自1993年建校以来,不断创新、开拓 进取,在全国职业教育院校综合排名中连续多年名列榜首,是“双高”建设 A 档单位。学校自成立以来一直重视国际化发展, 始终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国际化办学步伐,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双区”建设重要机遇,充分利用区域与自身优势,深化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 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学校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国际知名度和 影响力不断增强。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国际交往频密,朋友圈不断扩大

学校目前已累计与41个国家和地区的 186 所院校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合作伙伴遍布亚洲、欧洲、大洋洲、美洲、非 洲五大洲。2016年以来,累计派出787人次交换生赴境外交换留学,2000人次境外学生来校参加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因公出境交流教师累计940人次;境外来访教师及其他人员累计近2000人次,极大地提升了学校的国际化水平和国际影响力。留学生规模继续扩大,质量不断提升。2022年是学校正式开展留学生汉语教学的第18年, 共有来自21个国家的158名留学生,留学生在校生人数再创新高。

二、搭建高端国际交流平台,提升职业教育国际话语权

(一)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展深度合作,成为全球职教的引领者

2006年起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教联系中心,积极参与教科文国际职教中心的各项活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 教网络建立良好交流机制与深度合作。2017年6月,获批成 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教育计划亚非研究与培训中心”, 在教科文框架之内积极开展多样化的活动,贡献中国职业教育 的深圳力量。

2020年,学校作为中国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的遴选,成为全球十大教科文组织职 业教育创新中心(UNESCO-UNEVOC I-hubs)之一,为全球职业院校探索新路,引领未来职业教育发展。

(二)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UNESCO Chair)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席(UNESCO Chair)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92年开始面向全球高等院校或者研究机构在教育、自然科学、社会与人文科学、文化、传播与信息等教科文重点领域设置的国际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姊妹大学/教席计划”的主要组成项目之一。

(三)成立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

2020年12月15日,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以下简称 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正式揭牌并落户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该委员会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管理。

(四)搭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平台

学校于2018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连续成功举办4届“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办,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并得到了广东省教育厅、中华人民共和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等单位的大力支持。2018年会议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职业院校、企业、行业的近300位专家学者及代表参加,2020年会议共有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参加。2021年会议共有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部门、院校机构、行业企业800余名领导嘉宾、专家学者线上线下参会,共商职业教育构建人类技能共同体。2022年会议共有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官员、专家、学者、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的代表约200人与会。其中重要参会嘉宾包括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中国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主任 Soo-Hyang Choi,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主任 Marielza Oliveira、夏泽翰等。专家学者们齐聚深职院,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职业教育发展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为构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共同体,促进区域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以及为“一带一路”提供更高水平的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出谋划策。通过搭建“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这一职教合作的高水平国际平台,为海内外的政府、行业企业、国际组织和职业院校提供了互学互鉴、资源共享的重要平台。

(五)积极参与全球职教合作,搭建国际交流新平台

2021年12月,学校成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应用技术学科建设共同体”牵头院校,是十个联合会共同体中方牵头院校中唯一的高职院校。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三次会晤提出的“建立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的倡议,学校受邀成为“金砖国家职业教育联盟”共同发起单位之一,与金砖国家职业院校、应用技术大学、研究机构、企业 等共同打造金砖国家职业教育合作多边平台。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校受邀成为“中非职业教育联合会”共同发起单位,与中非职业院校、 商会、企业、研究机构共同深化中非职业教育合作。

三、积极服务国家战略“走出去”,提升国际影响力

(一)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推广深职标准

学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在具体实践中,开辟了以设立语言文化和职业教育中心形式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的模式,目前已经在马来西亚、 保加利亚、德国、白俄罗斯、巴西、芬兰共设立9个汉语语言文化与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目前已派出教师开展多期课程培训,扩大了学校的国际影响,为学校“深职标准走出去”奠定了坚实的 基础。

(二)优化布局,职业教育走向发达国家

学校在建设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的过程中,注意优化布局,积极推动学校职业教育成果走向职业教育发达国家。2019年12月,“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 术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在德国正式揭牌成立,这是中德双方深化合作的成果,标志学校的职业教育成果走向了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目前,学校已与加拿大、丹麦、芬兰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合作院校洽谈,推进海外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当地的落地事宜,推动“深职标准”在职业教育发达国家的布局。

(三)开展国际职业教育培训,服务“一带一路”

学校联合华为、招商港口等一批世界一流企业,结合学校优势专业,积极开展对外培训项目。2017年,与招商局港口合作,承办第二届“共铸蓝色梦想——招商局 21 世纪海上丝绸之 路优才计划”培训工作,为来自13个国家29名港航专业人员 提供专业培训;2018年为柬埔寨国家代表团和蒙古国国家职业 教育评估中心代表团举办深圳职业教育制度培训班;2019年,赴柬埔寨开展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专题培训;2019年,联合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对苏丹、伊朗、非洲法语 国家等的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等开展电子商务、电信、智慧城 市建设等相关培训,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标准向“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输出。2020年,与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海丝计划”,为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 沿线国家相关企业人员和院校教师提供培训。2021年,联合深圳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促进会共同承办“发展中国家 ICT 规划 建设与发展能力研修班”,为来自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蒙古、 斯里兰卡、阿富汗、毛里求斯、尼日利亚等 7个发展中国家信 息通信部门的45名政府司处级官员和专家提供培训,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标准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输出。

(四)破解疫情困境,贡献中国方案

2020年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职业教育面临诸多新挑战。4月,学校编写了中英文版的《新冠疫情视阈下中国高职院校网络教学组织与行动研究报告》,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总部、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和教科文驻华代表处贡献学校案例,并在教科文新冠疫情下职业教育网络教学虚拟论坛上分 享,获得教科文组织及“一带一路”国家同行的高度评价;5月,向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与联合国教科 文组织国际农村教育研究与培训中心分享《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三位一体”精准扶贫案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培训扶贫案例》,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宣传中国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案例与贡献。

四、积极参与国际职教舞台,发出中国声音

(一)参加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并作主旨发言

2022年8月19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开幕,我校起草的《世界职业教育联盟建设方案》被教育部采纳,并在大会上发布筹建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倡议。作为中国唯一院校代表,我校党委书记杨欣斌应邀在大会主论坛作题为“奋力当好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第一艘冲锋舟”的主旨发言。校长许建领应邀参加数字化转型论坛并作题为“数字化时代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转型”的主题发言。学校将积极践行会议倡议,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断扩大国际合作“朋友圈”,用实际行动推动全球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与海内外同仁携手共创职业教育更加美好的未来。

(二)参加第22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2021职业技术教育国际研讨会,发布《CEAIE 2021 年度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报告》

2021年10月21日,校长许建领受邀参加“第 22 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暨 2021 职业技术教育国际研讨会”,并在会上发布由我校课题组完成的《CEAIE 2021 年度职业院校国际化发展报告》。该报告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度重磅报告之一,深入调研了职业院校专业国际化建设的情况,从多个角度反映了目前专业国际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专业国际化建设发展的建议,受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与会代表的高度称赞。

(三)参加中德对话论坛2019 年会议并作主题发言

中德对话论坛于2005 年根据两国总理倡议设立,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在两国轮流举行。9 月 4 日—6日,2019 年度中德 对话论坛先后在青岛和北京举行,论坛中方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与德方主席、德国前教研部长沙万共同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杨欣斌受邀出席会议,并就“职业培训:新联系和 新路径”话题代表中方作题为“深化中德职教合作,应对人工智能挑战,推动职业教育办出更高水平”的主旨发言。发言内容受到了中德双方与会者的高度关注,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万钢称其“符合深圳经济发展,具有引领示范作用,值得深入思考和挖掘”,沙万称“学校在人工智能时代的做法在职业教育领域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四)参加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大会并作主题发言

2018 年 10 月 7 日 -10 日“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18 年世界大会”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行,学校时任党委书记陈秋明受邀参加大会,并作为全球受邀的三所发言职业院校代表、中国唯一的大会发言代表,作了题为 “人工智能背景下:高职院校如何转型”的大会发言。受到 WFCP 主席兼澳大利亚职业技术教育学院(TAFE)主席克雷格·罗伯森以及国内外与会人员的高度赞誉。

(五)参与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活动

出席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暨年会:2019 年 9 月,副校长李月受邀出席 2019 中国—东盟边境职业教育发展论坛暨年会,并作了“高职教育的共商、共建、共享—深职院与东盟合作案例分享”的发言。分享发言展示了学校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做法、及在新时代背景下,学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及产业人才培养合作的做法、经验、规划与思考,引起了与会各国代表的广泛关注。出席 2021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大数据产业人才培养创新论坛:2021 年 9 月 25 日,副校长李月受邀出席此次论坛并作了“新时代职业技术教育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发言,展示了新时代背景下,学校打造产教深度融合及产业人才培养合作的做法、经验、规划与思考,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关注和在场专家、学者的热烈交流与讨论。

(六)举办系列国际学术交流会议,搭建交流平台

2017 年 11 月,学校联合柴火创客空间,共同主办 Maker Faire Shenzhen。来自 30 个国家和地区的 667 位创客携上千个创新创意项目齐聚深职院。深职院 300 多名学生创客携 86个项目与全球知名创客精英进行了一场精彩的创新创业交流。

2019 年,学校先后举办了先进功能材料国际学术研讨会及多糖科学及保健和生物材料应用国际会议等国际会议,并承办了UNLEASH 全球青年创新集训营等活动,为专家学者们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交流平台,进一步促进了学术界和行业之间的密切合作以及技术转型,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术支持。2020 年 10 月组织“未来职业教育——与教科文组织国际职教中心的对话”网络国际研讨会,共同探讨未来职业教育发展,分享深职经验。2022 年上半年,联合举办四次教科文国际职教网络合作项目研讨会,为国际绿色职业教育发展提供视角和见解,在国际职业教育舞台展现深职发展的成果。

五、开展国际学生交流提质增量工程,提升学生国际化水平

(一)打造青年国际交流品牌项目

学校与俄罗斯、韩国、西班牙、德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院校建立了学生交流机制,互派学生参加各类长短期研修、学习等。2016年以来,累计派出787人次交换生赴境外交换留学,2000人次境外学生来校参加各种形式的交流学习。

国外学生来深进行短期学习与研修是学校青年学生交流项目的一个特色品牌,内容包括中国文化讲座、深圳经济发展讲座、深圳企业参观、深圳文化观光、中国文化体验、与中国学生与家庭互动等内容,该项目以其鲜明特色和丰富内容深受国外学生的欢迎。来自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日本、马来西亚等合作院校的学生团组来校参加专业技术技能学习或语言文化研修活动,项目以其鲜明特色和丰富内容深受国外学生的欢迎,2016年以来,累计470余名境外师生来校参加平均时间在两周以上的青年品牌交流项目活动。

(二)来华留学生教育不断发展,“留学深职”品牌初见成效

学校2000年获教育部批准,成为首批获得招收海外留学生资质的高职院校;2012年12月20日,学校正式成为国家汉办HSK网络考点;迄今学校已经由最初的以接收合作院校的交换生为主发展到以自费学生为主,规模不断扩大,已培养了2200余名来华留学生,尤其是2016年以来,留学生数量快速增加,累计有来自约40多个国家近1000名留学生来校学习。

学校还积极探索疫情下国际学生培养新模式,联合巴西、新加坡、白俄罗斯等合作院校开展线上汉语课程,并引入职业技能讲座,共培训学生123名,学生通过率达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