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您的关键词

目前,学校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加拿大、美国、英国、新加坡、芬兰、丹麦等职业教育发达国家交流合作密切,在师生交流、合作科研等方面频繁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

一、与澳大利亚及新西兰交流合作情况

早在1997年,学校就与澳大利亚院校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澳大利亚也成为学校最早开启交流合作关系的国家之一。迄今为止,学校已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澳大利亚TAFE新南威尔士州北悉尼学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高等教育集团、埃迪斯科文大学、卧龙岗大学和堪培拉大学、布里斯班北TAFE学院等7所院校机构和新西兰Unitec国立理工学院、奥塔哥理工学院、惠灵顿理工学院等3所新西兰院校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交流合作项目涉及学生交换、教师进修、学分互认、学生专升本(硕)、短期研修、合作科研、合作办学等领域。

学校在澳洲的首个合作伙伴是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原巴拉瑞特大学),双方1997年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开启两校互访交流的历史,迄今已走过了近25年的合作历程。双方在师生交流、学分互认、合作科研、合作办学等方面的合作卓有成效,已成为国际化合作的典范。2016年11月,联邦大学授予深职院时任党委书记、校长刘洪一教授荣誉博士学位,这是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在其140年的办学历史中,首次在中国大陆授予荣誉博士学位。此次荣誉博士学位授予是联邦大学对深职院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国际化发展卓越成就的充分肯定,成为两校交流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2006 年开始,学校开始与 TAFE 新南威尔士州北悉尼学院开展国际商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11 年正式获批与联邦大学举办金融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目前两个合作办学项目运行良好。

(一)与澳大利亚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1.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合作举办金融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学校与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合作举办的金融管理(中澳合作)专业是经省教育厅批准教育部备案的大专层次办学项目。主要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具有较高金融投资理财与金融营销策划、国际商务管理知识及实践技能的高级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自2011年起,该项目共招收12届共1219名学生,至2022年已有毕业生859 名。

本专业的学生普遍学校刻苦、综合素质高、英语语言优势明显,同时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成为国际化技能人才。近两年来,合作项目的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达到100%,不少学生被沃尔玛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南方航空等大型国企录用,毕业生实际能力受到社会、用人单位和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获得普遍好评。

2018年9月,金融管理(中澳)合作专业2018 级新生开学典礼

2.与TAFE北悉尼学院合作举办商务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技术与继续教育集团(TAFENSW)是澳大利亚乃至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政府教育机构,在职业和技术教育领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其文凭得到澳大利亚、美国、国际大学联盟(IUA)和英联邦国家大学的认可。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自 2006 年起与 TAFE 北悉尼学院合作开办国际商务(中澳合作)专业,至今共招收 1210 名学生,培养毕业生896 名。

学生在校期间学习中、澳双方课程,其中澳方课程采取全英文授课。在浸入式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本专业17 级学生黄沁怡在“2018 深圳市民讲外语”英语大赛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学生完成不同阶段的学习后可获得相应的TAFE证书,包括英语三级证书、营销与沟通学四级证书、国际商务大专文凭等,顺利毕业的学生还可同时获得学校毕业证和澳大利亚TAFE北悉尼学院的专科高级文凭。过硬的中澳双专科文凭,使学生在工作岗位上具有比单专科文凭起点更高的薪金待遇和更好的事业发展前景。毕业生整体就业率均达到100%,不少学生被沃尔玛公司等国际知名企业以及南方航空等大型国企录用,毕业生实际能力受到社会、用人单位和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获得普遍好评。

(二)近年来师生交流项目

表1.与澳大利亚新西兰院校师生交流情况一览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1

2015/11

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国际事务专业9名学生及1名教师来校参加为期两周的“中国商务及文化研修”项目。

2

2017/06

2017年6月3日-7日,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服装设

计专业师生一行11 人来校参加专业研修活动。

3

2017/11

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国际事务专业11 名学生及1 名教师来校参加为期两周的“中国商务及文化研修”项目。

4

2018/10

新西兰奥塔哥理工学院师生一行11 人来校进行为期一周的短期交换学习。

5

2019/09

传播学院3 名学生赴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进行为期

3 个月的长期交换。

6

2020/10-11

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商学院教授为学校学生举行两次线上国际讲座,学校学生参加人数超300 人。

2017年11月,澳大利亚联邦大学师生来校参加为期两周的“中国商务及文化研修”项目

(三)近年来高层互访

2017年6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魏柯玲女士来校访问

2017年11月,澳大利亚联邦大学主管国际事务副校长JessieHarman来校访问

2018年10月,学校时任党委书记陈秋明出席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职业院校与技术大学联盟(WFCP)2018世界大会

2019年11月,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贺蓉歌女士来校访问

二、与德国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与德国高校的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95 年,学校建校不久就开启了与德国的交流合作,学校先后与德国康斯坦茨工业大学(1995年)、学校与乔治·西蒙·欧姆纽伦堡高等技术学院(1997年)等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交流关系,开展两校管理层、教师互访交流及学生交换项目。1996年,学校第一批外国短期留学生来自德国。此后,学校先后与海德堡印刷媒体学院、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德国F+U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德国萨尔兰工程和经济应用技术大学、德国米特韦达应用技术大学、德国工商总会AHK、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等多家院校机构建立起交流合作关系,在师生交流、专业合作、科研、中德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中德智慧制造学院等领域开展了深入合作。

2015年11月,学校聘请德国联邦前国防部部长、德国RSBK 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先生为学校高级校事顾问及荣誉教授。

2015年11月,学校聘请德国联邦前国防部部长、德国RSBK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鲁道夫·沙尔平先生为学校高级校事顾问及荣誉教授

2019年9月,学校党委书记杨欣斌受邀参加在青岛和北京举行的“中德对话论坛”,并在会上作为“推动职业教育办出更高水平——深化中德职教合作,应对人工智能挑战”主题发言,报告深刻阐述了新时代背景下中德双方职业教育面临的挑战以及合作的新机遇、新模式,内容得到了中德对话论坛中方主席万钢和论坛德方主席沙万的充分肯定。

2019年9月,学校党委书记杨欣斌受邀参加在青岛和北京举行的“中德对话论坛”2019年会议

2019年11月6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德国海外商会的三方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德国驻华大使馆举行。2019年,学校正式成立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引进了诺尔贝获奖团队及多名国际专家,其中包括德国亚琛工业大学RichardDronskowski教授及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ChristophJaniak教授,打造高水平国际科研平台。

2019年,学校正式成立霍夫曼先进材料研究院

(一)主要合作项目

1.成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教育培训与研究中心”学校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自2015年签署合作协议,正式建立合作关系以来,两校师生交流频繁。截至2022年11月,学校共计25名学生及6名教师赴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大学分别参加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及为期两周的师资研修课程。学校接收该校合计20名师生来校学习(含短期课程及长期交换)。

在前期友好、稳定合作的基础上,学校与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达成协议,共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教育与培训中心”,该中心已于2019年12月在德国正式揭牌成立。

中心的合作领域为电子通信和人工智能,主要进行相关专业的培训与授课,输出相关专业的教学标准,推动中国职业教育优秀成果“走出去”,并且拓宽到发达国家地区。在中心框架下,双方能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包括师生交流、科研合作、课程开发、行业标准开发等。

2.探索设立“中德智慧制造学院”

2019年11月,学校与德国工商总会AHK、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签约,加入“多特蒙德应用技术大学中国能力中心”,该中心也是由AHK向德国教育部申请并获批的第一个对接中国高职与德国FH的人才培养的机构。目前,全国只有8所高职院校签约加入了中国能力中心联盟。

疫情稳定后将继续推进与AHK“InnovationHUB”(教育及科研)、代根多夫应用技术大学,慕尼黑应用科技大学,史太白大学,史太白技术转移中心,费劳恩霍夫协会等机构和高校的合作,对标德国应用技术大学,探索设立“中德智慧制造学院”的合作模式,在人才培养和课程标准开发中引进和借鉴德国工业4.0技师级课程标准。

3.中德养老护理员人才培养合作项目

2018年3月,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协调下,德国F+U萨克森教育集团发起“中国养老护理员”项目,中国8所院校形成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合作联盟。2019年3月,学校与德国F+U萨克森教育集团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学校派出3名教师在德国进行为期半年的学习,按照德老年照护人才培养标准在学校培训30名养老服务专业学生;同时,双方将在养老服务标准引进和开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

2019年,学校苏敏副教授在德国进行了为期半年学习,完成了相关学习目标,同时学校已经在护理、社区管理专业的现代学徒制的学历班中选拔30名学生,按照德国F+U提供的教学标准、课程大纲进行了模块一的授课。该项目的实施探索了德国先进人才培养标准在深圳高校落地的可能,深化了两地人才培养的合作。

2021年,学校养老学院4名教师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德国F+U萨克森公益教育集团共同举办的“中德养老护理师资提升项目”,培训结束后可获得德国工商会(IHK)颁发的培训师资格培训证书。

4.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

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机制改革,借鉴“双元制”办学模式,引进德国优质资源,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深圳特色职业教育体系,学校于2022年成立“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邀请德国驻广州前总领事冯马丁先生担任中心主任,推动中德职业教育领域全方位、深层次、实质性的交流与合作。

2022年8月,中心主任冯马丁先生应邀参加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作为数字化转型发展论坛唯一现场发言的外籍嘉宾,发表了题为“工业4.0背景下的职教4.0转型——德国经验”的演讲。他向参会嘉宾介绍了德国职业教育应对数字化挑战的成功经验——双元制教育,强调了建设学习工厂4.0的重要性,为中国职教数字化发展转型提供了有益经验。

2022年11月,中心主任冯马丁出席了2022年“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并在“数字素养与职业教育”分论坛上作题为“德国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挑战与启示”的主题报告, 生动地阐述了德国职业教育在应对数字化转型方面所做的努力,并针对中国职业教育提出了三点建议: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打通职业专科、本科、研究生连续体系;加强职业教育国际合作。

5.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

2022年11月27日,我校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2022 年长三角国际产学研用合作会议(上海) 现场举行,在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中国德国商会执行董事马铭博、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首席代表马小龙、西门子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朱骁洵等嘉宾的见证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副主任邬国强与我校校长许建领共同为基地揭牌。

2022 年正值中德建交 50 周年之际,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德国教育与科学技术促进会、中德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商会等多方共建中德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旨在推动两国产业链、教育链、人才链、创新链、供应链五链贯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作为研究型大学、应用型本科院校、职业院校代表承办基地。

(二)校企合作

1.与西门子的合作

2021年,学校与西门子合作开展工业4.0核心课程标准开发及本地化实施、《工业视觉集成应用》活页式教材与资源开发、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课程资源(基于西门子NX、Teamcenter)、西门子智能制造(工业控制)课程资源和认证四个大项目,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课程建设、工业4.0核心课程标准开发和实施。

2020 年 9 月 15 日,学校与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签署《深职院—西门子关于共建智能制造数字化工程创新中心的框架协议》,成立“中德智能制造数字化工程创新中心.2019 年,学校学生参加“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智能制造工程设计与应用类赛项:离散行业自动化方向两支代表队分别获得初赛一等奖和二等奖。数控数字化双胞胎— 虚拟调试项目在国赛中获得国赛一等奖。

2018年,学校引进西门子工业软件NX CAD/NX CAM和德国FESTO公司证书,此为西门子智能制造工业控制技术特色专业认证项目,在行业内认可度很高,满足制造业对智能制造人才的需求。目前,学校已有100余人考取该证书。

2.与海德堡公司的合作

全球著名印刷企业海德堡公司与学校共建实训室,多年来累计向学校捐赠总值达1200 万元的设备。目前,深圳绝大多数印刷企业的机长都是由深职院培训的,高级印刷工的考核鉴定也在此完成。学校与海德堡印刷设备(深圳)有限公司开展“校企合作顶岗实习项目”。该项目是海德堡公司与学校建立的长期人才培养合作项目,由海德堡公司接收学校印刷类专业应届毕业生实习,帮助他们熟悉工作环境,培养实际工作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与德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合作

双方开展“奥迪职业学校合作”项目,按照德国汽车电子维修技师标准培养高职人才,通过奥迪体系考核后在奥迪品牌汽车售后服务网络工作。

4.智能制造技术国际培训与职业能力评价

2017 年 6 月,学校与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德国工商大会上海代表处、GF加工方案乔治费歇尔精密机床(上海)有限公司及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签署了五方合作协议,奠定了在智能制造技术国际培训与职业能力评价等领域合作的基础。

5.与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的合作

2022年11月,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组织机电学院、材环学院开展同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的合作意向交流会。双方就生源情况、往届毕业生去向、就业意向、薪酬水平,并就未来合作的方向展开讨论,就合作开展订单班达成初步意向。

6.与博士深圳工厂的合作

2022年9月,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组织机电学院走访了博世深圳工厂——泰祥汽车配件(深圳)有限公司。双方一致认同博世深圳工厂的工作岗位与机电学院的专业培养计划匹配度较高,今后可在研发测试、质量监控等领域通过教师培训、学生实习等形式共同开展合作。2022年11月,中德高等职业教育创新中心组织机电学院、材环学院开展同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的合作意向交流会。双方就生源情况、往届毕业生去向、就业意向、薪酬水平,并就未来合作的方向展开讨论,就合作开展订单班达成初步意向。

(三)师生交流情况

2017年3月,德国巴伐利亚州文教部司长格尔曼·登内博格先生一行来校访问

2018年5月,学校与德国萨尔兰工程和经济应用技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2018年8月,德国巴登符腾堡双元制应用技术大学师生来校参加短期交流项目

三、与加拿大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与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以及高校的合作自2009年开始,目前已与加拿大8所高校签署合作协议。在教师培训、交流、学生交换等方面合作紧密的院校有:汉博理工学院、谢尔丹学院、兰加拉学院等。自2015年以来,学校共有5批40余人次赴加拿大访问、培训、参加学术会议。共有30批130余位来自加拿大的访客到访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一)互访交流

2017年11月,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KathleenWynne女士、加拿大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RachaelBedlington女士、安大略省政府高级官员一行10人来校访问

2017年11月,加拿大籍相声演员大山来校做“相声PK脱口秀”讲座

2018年5月,创新创业学院团队受邀参加加拿大汉博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全球论坛”,并参加前沿对话环节

2CE405

2018年11月,学校代表团赴加拿大汉博理工学院访问

(二)加拿大师生“汉语语言文化研修”项目

2016年5月,兰加拉学院师生来校参加为期21天的“汉语语言文化研修”项目,体验中华美食

2016年5月,兰加拉学院师生来校参加为期21天的“汉语语言文化研修”项目,体验中国武术

2018年6月,萨斯喀彻温理工学院师生来校参加为期15天的“汉语语言文化研修”项目

(三)学术与专业交流

表2.与加拿大院校机构学术与专业交流情况一览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1

2017/08/20-29

计算机网络专业8 名教师赴凯布莱恩应用文理学院接受专业培训。

2

2017/11/26-12/01

汉博理工学院媒体与信息技术学院4 名学生和1名教师访问学校数创学院。双方师生共同举办工作坊,共同摄制与制作《加拿大籍相声演员大山来深职院的讲座》视频材料。

3

2017/12/10-17

电气工程专业10 名教师赴汉博理工学院接受专业培训。


序号

时间

内容

4

2018/05/10-12

汉博理工学院副校长AlisterMethieson先生、副校长GinaAntonacci女士、国际部主任Andrew Ness先生来校参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AlisterMethieson副校长在“ 校长对话” 环节发表讲话。

5

2018/05/14-20

国际知名动画设计专家,谢尔丹学院David How 教授来学校数创学院讲学。

6

2018/05/23-24

创新创业学院团队出席汉博理工学院主办的“全球创新创业论坛”,并在“对话环节”发表演讲。

7

2018/06/10-17

汉博理工学院媒体与信息技术学院11名学生和2名教师来访学校数创学院,并与该院师生共同进行“工作坊”学习与交流。

8

2018/10/1-10

电信学院11 名教师赴汉博理工学院工程学院接受专业培训。

9

2019/05/12-19

谢尔丹学院电影摄影学专业John Kneller 教授来学校数创学院讲学。

10

2019/05/21-30

数创学院1名教师师12名学生赴加拿大汉博理工学院参加影视学习交流工作坊。

11

2019/05/26-06/02

谢尔丹学院David How 教授来数创学院讲学。

12

2020/10/28

加拿大汉博理工学院Peter Stevens博士为学校89名学生做题为“21世纪加拿大与国家认同的挑战”的线上讲座。

13

2020/10/29

谢尔丹学院马伟菁教授与机电学院19 名教师开展线上专业交流活动。

14

2020/10/29

谢尔丹学院YalinGorica教授与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7名教师开展线上专业交流活动。

15

2020/12/21

谢尔丹学院YalinGorica教授与人文学院学前教育专业8名教师开展线上专业交流活动。

四、与美国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与美国教育交流频繁,先后与西雅图城市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师生交流)、肯特州立大学(学生交流)、伊利诺伊中心学院、奥本大学、休斯顿大学等院校机构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开展师生交流、合作办学、合作科研等项目,成果丰富。

(一)中美合作办学项目

学校与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合作办学的专业是现代物流管理专业和软件技术专业,属于广东省教育厅批准举办的非独立办学学历教育项目。办学层次为大专,在修业期限内获得规定学分,达到毕业条件,可获得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专科毕业证书及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基础教育和管理证书(该证书是可以直接对接对方学士学位课程的资质证书)。

现代物流管理专业于2012 年获得省教育厅批准,于 2012年正式招生。至2022年7月,该专业八批学生共计232人已圆满完成学业,就业率达到100%。

软件技术专业于2012年获得省教育厅批准,于2013年正式招生。至2022年7月,该专业七批学生共计175人已圆满完成学业,就业率达到100%。

中美合作办学项目引入了美方的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了中方教师业务水平的提升,有利于拓展教师国际化视野、积累行业经验、跟踪国际前沿学科研究。通过中美合作办学项目的实施,合作办学专业的学生成为了项目直接的和最终的受益者。学生获得独立学习、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能力,拓展了国际化视野,锻炼成为英语流利的国际化应用型人才,为其个人职业生涯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项目的举办获得了学生和家长的充分肯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师生交流活动

2017年10月,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副校长KurtKirstein 来校访问

2018年10月,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校长RandyFisch 来校出席合作办学专业开学典礼

2019年10月,美国西雅图城市大学教师为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上课

五、与英国交流合作情况

英国也是学校最早开展交流合作的国家之一,早在1996 年学校就与英国胡弗汉顿大学建立起合作关系。目前,学校与英国驻华使领馆、巴斯泉大学、罗汉普顿大学、胡佛汉顿大学、朴茨茅斯大学、伯明翰城市大学、班戈大学、首都城市学院、英帆教育等多家院校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

2018年5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Ralph Rogers来校参加举办的“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2018年5月,英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文化教育领事RalphRogers 来校参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并作主旨发言

(一)开创学分互认先河

胡弗汉顿大学是学校最早合作交流的境外院校之一,双方合作交流历史已近25年。在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双方在教师交流、学生交流等方面互动频繁,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双方开展的“3+1”中外合作教育留学新模式,在国内开创了大专生赴国外专升本学分互认的先河。胡佛汉顿大学承认深职院学生在深职院期间所修的学分,符合要求的学生可以申请入读胡佛汉顿大学相应本科专业学习1年获得学士学位,之后可继续修

读该校或申请其他英国高校的硕士学位。迄今为止,共有近600名深职院的毕业生到胡大进行专升本的深造学习,并取得毕业证,毕业生有40% 的毕业生申请到胡大或其他英国学校的硕士研究生。

(二)讲述中国故事,演绎深职魅力

2018年9月伦敦设计周期间,“设计的和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伦敦”专场展览在伦敦凤凰之家拉开帷幕。这是学校继2017年的米兰设计周后,第二次在全世界著名设计周期间举办专场设计展。新华社通讯社伦敦分社、欧洲时报、英中时报等国外媒体对展览进行了重点报道。

本次展览汇集了学校师生42套近200件作品。这些作品中,有蜡染、服装、绘画、工业设计产品、琉璃、金银错、首饰、宋瓷等,也有一些则采用计算机语言进行渲染创作的视频作品。本次展览作品是学校师生艺术设计教学、科研、文创的成果,代表了学校在创意设计领域的实力;也是向世界展示学校教学成果,讲述中国故事的尝试,有助于让世界认识深职,了解深圳,更读懂中国。

2018年9月,“设计的和声——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在伦敦”专场展览在伦敦凤凰之家拉开帷幕

表3.与英国院校机构交流合作情况一览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1

2017

学校于2017年与英国巴斯泉大学合作签署合作协议,两校主

要在学生专升本项目开展合作。至2020年,逾15名学生通过项目赴该校深造学习。

2

2018

学校于2018年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两校计划共建“珠宝学院”。

3

2019

学校于2019年与英国朴茨茅斯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两校计划在师生交流开展,同时两校共同申报港航管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4

2021

学校于2021年与英国罗汉普顿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两校计划在学前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申报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2018年11月,学校与英国伯明翰城市大学签署合作协议

六、与芬兰交流合作情况

目前学校与芬兰圣纳约基应用技术大学及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合作紧密,合作项目主要是学生交换和教师研修。截至2022 年,学校已有 30 名学生赴芬兰合作院校交换学习, 21 名教师赴芬兰合作院校参加师资培训。

(一)与芬兰圣纳约基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概况

2009年11月17 日,芬兰圣纳约基应用科技大学副校长、技术学院院长Mr.JormaNevaranta一行来校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在平等、友好和相互理解的基础上,达成合作意向。双方签署了《中国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与芬兰圣纳约基应用科技大学合作备忘录》,同意在教学合作、教师交流、学生交流、文化交流及研发合作等领域开展合作,揭开了两校合作序幕。随后,学校时任校长刘洪一和时任副校长杨润辉分别于2011年和2014 年率团访问该校,推进两校合作。

自2014年起,两校开展了学生交换项目,学校每年选派5

名学生赴该校进行为期一学期的交换学习,至疫情前共选派30 名学生。同时,两校还在教师研修方面开展合作,2017年8月,学校电信学院教师代表一行11人赴该校参加为期两周的师资培训。2018年8月,学校医护学院教师代表一行10人赴该校参加为期两周的师资培训。

2018年2月,学校学生赴芬兰圣纳约基应用技术大学交换学习

学校每年选派5名学生赴芬兰圣纳约基应用技术大学交换学习

(二)与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合作概况

2017 年,学校时任校长贾兴东赴芬兰培训时,与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校领导达成初步合作意愿,两校于2017年下半年签署合作备忘录,正式建立起合作关系。2018年5月,该校副校长HeikkiMalinen来校参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2019年9月,学校代表团访问该校,就师资培训、科研等领域的合作展开进一步讨论。

2018年5月,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副校长HeikkiMalinen来校参加“一带一路”职业教育研讨会,并在会上发言

2019年9月,学校代表团访问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双方代表合影留念

因疫情原因,两校合作转为线上方式开展。2020年12月,该校Juha Hautanen教授参加由学校主办的WFCP教师专业发展委员会揭牌仪式暨首届研讨会,并与学校经济学院教师开展为期三周的线上国际教研活动。

2020年12月,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技术大学JuhaHautanen教授与经济学院教师开展线上国际教研活动

(三)与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及芬兰哈格哈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合作概况

2022 年 5 月 17 日,学校与芬兰哈格哈利亚应用科学大学举行合作协议线上签约仪式。深圳市委外办欧非处二级调研员俸秦明先生、赫尔辛基市政厅外事办代表郑琼芳女士、哈格哈里亚应用科学大学副校长阿霍宁先生、学校副校长董朝君、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主任洛马科斯基先生、外事处处长唐克胜、管理学院院长石强、技术与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卿中全及健康养老学院杨秋婷老师等参加线上签约仪式。两校合作得到了赫尔辛基市政厅外事办公室和深圳市委外办等两国政府及行业企业等各方的鼎力支持。学校将通过与芬兰哈格哈利亚应用科学大学和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的合作,与芬兰院校联合培养高技能人才,服务当地经济发展,努力打造中芬职业教育合作的示范标杆,为中芬友好合作增添新的内涵。

签约仪式参会代表合影

2022年9月20日下午,由学校与芬兰应用科技大学联盟联合主办的“中芬健康养老研讨会”顺利举行。芬兰应用科技大学联盟主任亚里·卢奥马科斯基,学校党委委员、医学与护理技术学院院长李卓梅分别致辞。来自芬兰和学校及深圳养老行业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

芬兰城市应用科学大学佩意维·哈霍教授和阿加·利纳莫教授作了“老年人生活福祉与机器人”的主旨发言。她在发言中介绍了该校以科技研发推动老年福祉提升的相关经验。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学大学老年护理课程负责人马里奥·帕洛瓦拉作了“革新老年护理教育促进老年人人群福祉”的主旨演讲,着重介绍了芬兰循证为本、能力为核心的老年护理教育模式。招商观颐总经理文艳红介绍了该公司在认知症照护方面的先进经验,深圳幸福健康产业集团首席总监张帅一介绍了国有企业参与和推动超大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践。健康养老学院院长倪赤丹作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深圳路径”,从高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教育如何参与和推动城市老年社会政策变革。

中芬健康养老研讨会部分参会代表

为增进芬兰师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了解,我校自10月31日起,为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师生开设中国语言文化短期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汉语、中华历史和文化、中国节日、剪纸及中国经济发展40年等,共有来自10所芬兰应用科学大学82名师生参加课程。

我校教师为芬兰应用科学大学联盟师生上中华文化课

七、与丹麦交流合作情况

丹麦是学校近年来新开辟的合作伙伴之一,丹麦奥胡斯商学院及哥本哈根设计与科技学院两所高校代表团于2017 年 11 月丹麦驻上海领事馆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访学校,这是双方建立起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开端。此后,双方交流合作发展迅速, 成果丰富。迄今,学校已与丹麦驻华使领馆、丹麦应用技术大学利利贝特学院、哥本哈根技术教育学院、ZBC 商学院、奥古斯商学院等院校机构建立起合作关系。

2017年12月,丹麦王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安雅女士一行来校访问

2018年9月,学校与丹麦哥本哈根技术教育学院签署《中丹职业教育合作协议》

2018年9月,丹麦奥古斯商学院SuneVelysion教授受邀为学校师生开设创新创业教育相关课程

2019年8月,学校教师研修团组赴丹麦哥本哈根技术教育学院开展为期两周以“课程与教学改革”为主题的研修学习

八、与韩国交流合作情况

学校与韩国职业教育合作历史悠久,早在2001年就已与韩国映像大学(原公州映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开展教师交流、学生交换、学生短期研修等活动。目前学校已与韩国技术大学Ⅱ、韩国映像大学、东洋未来大学、又松大学、安东科学大学、湖西大学、永进专门大学、韩国技能大学总部等 8所院校签署合作协议。双方不仅互派教授授课,还互派参访教师进行短期交流学习,并互派学生进行短期语言文化及专业研修活动,开展了各方面的师生交流。

自2003年开始,学校与韩国技术大学Ⅱ开始互办寒暑期学生交流研修活动,互派学生赴对方院校参加对方的课程、实训室等,活动延续至今。迄今已累计举办25次学生短期研修交流活动,双方参与师生达652人次。自2006年开始,韩国东洋未来大学每年组织学生来学校参加汉语语言文化研修活动,每次研修为期1个月,迄今共计9批次150余名学生来校参加。研修以汉语语言文化教学为主,间以文化及经济社会发展体验,包括中国历史文化讲座、深圳改革开放发展讲座、传统民俗文化及现代企业参观等。同时,学校还每年派出学生赴韩国合作院校交换学习,并接收来自韩国院校的学生来校交换学习。

(一)双方师生交流情况

2018年7月,韩国东洋未来大学汉语研修班结业典礼

2019年4月,韩国又松大学副校长甘瑞瑷一行来校访问,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2019年6月,韩国技术大学Ⅱ校长金月龙来校访问,双方续签合作协议

2019年7月,韩国技术大学Ⅱ师生来校参加夏令营活动

2019年11月,韩国忠清南道教育厅组织创业研修教师代表团来校交流

2019年11月,韩国科学创意财团组织韩国创新创意教师代表团来访

2019年12月,韩国汉阳大学来校访问

2020年1月,学校师生赴韩国技术大学Ⅱ参加交流活动

(二)长期学生交换项目

2016年,韩国映像大学共计11名学生来校交换留学1学期;

韩国永进专门大学共计6名学生来校交换留学1学期。学校3名学生赴韩国映像大学交换学习,5名学生赴韩国永进专门大学交换学习。

2017年,韩国映像大学共计8名学生来校交换留学1学期。学校6 名学生赴韩国映像大学交换学习,1 名学生赴又松大学交换学习。

2018 年,学校 7 名学生赴韩国又松大学交换学习。

2019年,韩国映像大学共计9名学生来校交换留学1学期。学校4名学生赴韩国映像大学,21人赴又松大学交换学习。